评建处
当前位置: 主页 > 教学评估 > 正文
2016~2017学年教学与教学管理工作评估情况总结报
发布日期:2017-09-04
为了进一步规范我校的本科教学及教学管理工作,2017年8月30日至9月2日,学校评估专家组分别对各系2016~2017学年的教学及教学管理工作进行了评估。专家组按照《长治学院系级教学管理评估指标及标准》的要求,通过听取汇报、现场查阅教学管理档案、试卷及有关资料、量化评分等形式,对各系的教学及教学管理工作进行了认真的评议,现将评估情况总结如下:
        评估指标量化后,各系得分情况
   评估项目
 
系 别
制度管理 教学管理 专业建设管理 教改与科研 教学质量 评估合分 折合百分制
思想政治教学研究部 59 91 70 15.61 61 296.6 87.24
历史文化与旅游管理系 61 88 53 13.27 56 271.3 79.79
中文系 54 87 52 5.04 59.5 257.5 75.75
数学系 53 84 66 4.56 46 253.6 74.58
计算机系 57 83 63 4.26 44 251.3 73.90
生物科学与技术系 52 82 63 6.44 44.5 247.9 72.92
体育系 50 89 46 4.13 50 239.1 72.46
外语系 52 87 60 4.03 42 245.0 72.07
电子信息与物理系 56 84 59 7.87 35 241.9 71.14
法律与经济学系 50 85 52 6.93 43 236.9 70.73
教育系 54 78 47 4.3 6 189.3 70.11
音乐舞蹈系 52 82 34 4.55 52 224.6 68.05
化学系 57 84 38 4.7 40 223.7 65.79
美术系 42 83 41 3.48 30 199.5 60.45
       注:各系教研与科研附加分的计分方式为:教研与科研成果总分分别除以系专任教师总人数。
       二、对评估结果的分析评价
       1. 从评估量化的结果来看:折合为百分制后,80分以上仅仅有1个系,70—79分段有10个系,60—69分段有3个系,最高分为思想政治教学研究部(87.24分),最低分美术系(60.45分),两极差26.79分。
和去年的评估结果相比,有了明显的提高,去年最高分276.50,今年最高分达到296.61,去年80分以上没有一个系,今年最高分达到了87.24,70—79分段增加四个系,去年,两个系都不及格,教育系进步最大,由去年的不及格55.86到今年的70.11。
       ⒉ 依据系级教学管理评估指标体系逐项来看,①制度管理项和教学管理项,各系普遍得分较高,反映了各系基本实现教学的制度化和规范化管理,这一点是值得肯定的;②专业建设项,思想政治教学研究部、数学系、计算机系和生物科学与技术系得分较高,体现出其工作的扎实且卓有成效,特别是思想政治教学研究部得了满分,刚达及格线(低于百分制计的42分)的有3个系,这真实反映出我校需进一步加强专业建设和管理的紧迫性,以应用型人才培养目标的转型为契机,增加各专业办学特色,不断提高专业建设水平。③教改与科研项,是薄弱环节,得分最高的思想政治教学研究部也仅仅得了15.61分,满分为50分,而得分最少的美术系更是只有3.48分。说明大部分系(部)在教改与科研方面和学术交流方面不重视,外请专家进行讲学更少。④教学质量项大部分系分数接近,可以反映出各系在教育教学方面都取得了一定成绩,“学生发表作品和获奖”这一指标,得分差别大,与指标内涵不合理有一定的关系。

       存在问题  
       从评估的五个一级指标评分来看,各系都取得了一定进步,但仍存在着一些问题与不足,具体概括如下:
       1.部分系(部)的教学检查工作做得不到位,如期中教学质量检查只有总结但是没有安排,或有检查工作没保留好原始资料,如没有保存作业检查资料。
       ⒉ 有些工作虽然做了,但没有记录或过于简单,比如各种会议记录、教研室活动记录等。
       ⒊ 系级教学管理资料凌乱,大部分缺少各类支撑材料,如教学工作检查和教学质量评估材料按学年装订,没有标注时间无法区分;部分资料没有进行汇总。
       4. 专业建设和教师队伍建设有长远规划没有近期计划;
       5.实习总结中只写成绩,不写问题,没见学生实习交流的材料;实习材料归档不完整;实习手册没有签字和评价意见;部分专业实习总结简单,没有针对性意见和措施。
       6. 学生钢笔字作业有签字无成绩;作业、实验报告批改过于简单,或仅仅用分数量化,不够认真;教师批阅实训报告欠规范。
       7. 系级管理文件有表述欠规范的地方,如“本规定从公布之日执行,但没有时间落款”,还有部分文件内容与学校文件相悖。
       8. 大部分系(部)学术讲座普遍较少,且缺乏规范管理。
       9. 相较科研而言,各系教师教研更为薄弱。
       10. 考试过程管理欠规范,不仅缺少命题审批表和试卷复查记录,而且试卷分析内容缺项多,分析过于简单,个别课程没有平时成绩;部分试题的大纲覆盖率为80—89%;所有试卷的登分人仅一人。
       四、改进建议
       1. 要重视教学检查工作,不仅有安排、有总结,而且要加强过程管理,注意保留好“痕迹”。
       2. 对于教研活动记录要和系(部)级会议记录分开,而且要完整、详实地记录。
       3. 要进一步加强各类教学及教学管理资料的收集、整理及归档管理,真正做到科学、规范、有序。
       4. 对于专业建设和教师队伍建设不仅要有长远规划更要有近期计划,并且具有可操作性,进一步将系级教师队伍建设计划的目标明确,措施具体、细化,落实到教研室或教师个人。
       5. 要加强学生的实习过程管理,以保证实习效果。
       6. 要加强教师对学生作业、实验报告的批改以及钢笔字的批阅管理。
       7. 要进一步加强系(部)级教学管理规章制度的规范化建设。
       8. 进一步增加学术交流活动,营造良好的教学与研究氛围。
       9. 针对大部分教师重教学、科研轻教研,需采取有效措施促进教师的教学研究工作,推动我校教育教学的研究与改革。
       10.系(部)领导要重视对考试过程的管理,从命题、考试安排、阅卷、成绩、试卷分析等各个环节都要认真把关。
 
  

2017年9月3日
 

上一篇:关于进行2017~2018学年系级教学管理评估的通知
下一篇:关于2016—2017学年系级教学管理评估的通知

主页    |     部门概况    |     评估动态    |     通知公告    |     教学评估    |     政策文件    |     教学督导    |     学生评教    |     资料下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