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建处
当前位置: 主页 > 教学督导 > 正文
2018~2019学年第一学期期中教学质量检查的通知
发布日期:2018-11-05
各系(部):
    期中教学质量检查是我校教学管理的一项常规性工作,也是教学质量监控的重要组成部分。为切实促进教风、学风建设,提高本科教学质量,学校定于11月7日至30日开展期中教学质量检查工作。为做好本次期中教学检查工作,现将有   关事项安排如下:
   一、目的和要求
   通过教学检查,全面了解本学期教学执行情况,加强对教学过程的监控和管理,总结成绩,发现问题,找出差距,取长补短,确保后阶段的教学任务更好地落实与完成。各系(部)要积极投入,进行认真深入的检查,圆满完成本次检查工作。
   二、检查内容
   (一)教学运行检查
   1.教学计划执行情况,检查实际教学内容与学期授课计划有无出入,修改变动的原因;(附表1)
   2.任课教师的教案;
   3.教师教学考勤情况:包括上课迟到、早退、调停课等(附表2);
   4.实践性教学开展情况:包括实践性教学计划编写、实验指导书、教学实习计划、实验报告、实验记录、各实验室日志、实验记录等情况(附表3、附表4);
   5.教师课堂教学运作基本情况:包括作业布置、批改情况、辅导答疑、期中考试安排等(附表5);
   6.教研活动计划制定和定期开展情况(附表6);
   7.听课评课活动:系(部)领导听课和教师间相互听课等工作。
   (二)召开教师和学生座谈会
   认真听取学生、教师对教学、教学管理以及教学保障等方面的意见和建议。并保留问题涉及到的具体部门或个人,以便后期问题的反馈与改进。
   三、检查方式
   以各系(部)自查为主,校教学督导委员会抽查为辅,全面检查与重点检查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各系(部)组成教学质量检查小组,根据本系(部)教学情况,创新检查方式,突出检查重点,强化教学特色。学校教学督导委员会和教务处以随机听课形式进行课堂教学状况检查。
   四、有关要求
   各系(部)认真做好统筹安排,全面检查本系(部)所承担教学任务的运行和完成情况。对于检查中存在的问题提出整改的意见和措施,切实做好本次期中教学质量检查工作。检查结束后,各系(部)要认真撰写《期中教学质量检查总结》(附表7),内容包括期中教学质量检查的组织、教学运行情况和各种统计数据、检查过程中发现的值得借鉴的经验、教学环节中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措施等。各系(部)要切实重视,认真总结,杜绝流于形式。
期中教学质量检查总结需系(部)领导签字并加盖系(部)公章后于12月15日前报送教学评估与督导中心存档。电子版发送到邮箱317368339@qq.com。
   附表1:教学计划执行情况检查登记表
   附表2:调停课统计表
   附表3:实验室工作情况检查表
   附表4:实验课教学检查表
   附表5:作业检查情况登记表
   附表6:教研室教研活动情况检查表
   附表7:期中教学质量检查总结格式
   教学评估与督导中心
2018年11月5日

上一篇:关于2017—2018学年第二学期期末试卷检查的通知
下一篇:没有了

主页    |     部门概况    |     评估动态    |     通知公告    |     教学评估    |     政策文件    |     教学督导    |     学生评教    |     资料下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