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建处
当前位置: 主页 > 教学督导 > 正文
2018-2019学年第一学期期中教学质量检查工作总结
发布日期:2018-12-28
为进一步加强常规教学管理,提高教学质量,促进内涵发展,推进整体教学改革,推行教学自我诊断与改进工作,加强教学质量监控保障,全面了解教学运行情况,及时发现并解决教学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提高“第一课堂”教学效果,根据本学期教学工作安排,自第2018年11月7日-30日开始,开展了为期三周的期中教学检查工作。
    本次期中教学检查主要采用系(部)自查、学校教学督导委员会抽查、教师及学生座谈会等方式进行。教学检查对学校及时掌握教学信息,及时反馈改进,切实保障教学质量全面提高起到了重要作用,取得了应有的成效。现将检查情况总结如下:
   一、各系(部)高度重视并且积极开展各项教学检查工作
   教学评估与督导中心安排期中教学检查工作后,各系(部)积极行动,扎实有效开展期中教学检查工作,检查内容全面,结果客观真实,真正发挥了教学管理和教学质量监控的作用,并为学校的期中教学检查工作提供了依据和保证。
在各系(部)期中自查过程中,重点检查了人才培养方案、课程标准、授课计划的执行情况;教案、听课记录、学生教学意见反馈表收集处理情况;日常调停课等教学档案建设情况;批改作业、实验准备、指导实验实习、学生考勤、教学日志的填写等基本情况;教改、教研活动的开展情况;日常教学督导及执行情况等方面的情况等。通过检查,了解掌握了比较具体的第一手的教学信息,达成了诸多富有成效的共识,为学校教学工作提供了科学决策依据。
   1.教学进度检查
   通过检查实际教学进度与授课计划进行对比,大部分教师都能严格按照教学进度表安排教学进程。绝大多数课程教学进度与授课计划吻合,但由于“中秋”放假和校庆及有些教师因参加学术会议等导致部分课程教学进度稍有滞后。
   2.教学运行检查
   为保障教学质量,各系(部)和教学督导委员会对教学秩序进行教学督导检查。督导检查中发现所有教师都能按时上课,遵守教师教学规范;大部分学生都能按时到课,听课认真,学习热情较高,效果较好,但仍有个别学生有迟到现象,教师因公调课次数相对还是较多。
   3.教案检查
   各系(部)通过抽查方式对本学期部分数授课教师教案基本情况做了检查,大多数教案都符合教案的基本要求,教学目的和要求、教学重点难点、教学方法与手段、教学过程、作业思考、参考文献、课后分析等环节完整,并且大多数代课教师都有纸质教案,年青教师都有手写教案,书写认真,内容详实,部分教师还有详实的批注,甚至增加附页,对课本内容作了补充完善,特别是外语系专门安排了对6位教研室主任的教案进行了检查,对所有检查的教案都评了等级,通过检查发现,教案的质量有了一定提高,教师备课充足,教学安排也比较科学合理,符合大纲的要求。但在检查中发现,有的系(部)检查结果没有任何等级,所有教案都评为良好,这显然和客观实际有差别的。
   4.听课情况
    为了进一步了解教师课堂教学情况,在期中教学质量检查过程中,每个各系(部)都十分重视教师的课堂教学情况,学校教学督导委员会也对一些年青教师的课堂教师进行专项检查,电子信息与物理系安排了8位教师进行示范课教学,体育系组织了教师对5名青年教师进行了集中听课,外语系根据上学期听课总结情况,重点安排听了8位教师的课,通过对比,了解了青年教师课堂教学能力提升,促进了教学质量的提高;数学系6个教研室听课达到193人次,通过大面积的听课,发现个别青年教师讲课重点难点不突出、案例选择不恰当、教学形式和方法单一、启发式教学运用等突出的问题;历史文化与旅游管理系分专业进行听课,每个专业主要听课对象是青年教师,在教师素质方面,比较突出的陈华老师在课堂教学中能够用通俗的语言和学生进行交流,所举实例切合实际,板书简要工整,字迹美观;法律与经济学系对于每个教师听课优缺点都做了全面客观的评价,部分新进教师教学方法比较新颖,案例教学比较突出;法律与经济学专业听课分两种形式,一是常规听课,每个专业指定教师作为听课对象,年龄涵盖老中青、职称覆盖高、中和初级,课程选择既有专业基础课,又有专业主干课,也有模块任选课和实践教学课,二是随机听课,通过听课一方面促进教师之间互相学习,另一方面,提升了青年教师课堂教学能力和水平。但仍有部分年轻教师,讲课脱离不了PPT,讲述的重点和难点不够突出,课堂教学管理手段不得当,不能充分调动学生的积极性。
   5.教研室活动情况检查
    本学期各系(部)教研室教研活动正常进行,都能认真开展了教研活动,严格按照教研室管理工作规定,大多数系(部)教研室每周二下午基本开展教研活动(除了学校统一安排之外),活动内容形式多样,包括课程改革、培养方案修订、考试改革、学科竞赛指导方法、专业建设、实践教学、教学公开课等,特别是计算机系和外语系教研活动开展比较好。但是,教研室活动问题还是存在的,大多数教研室没有活动计划和总结,一些教研室活动形式单一,很少针对教学内容进行讨论,还有的教研室活动类型只写了教改和科研,不能把教研室活动真正为了教学科研提升而进行,只是为了活动而活动。
   6.在作业批改和实验报告检查
   在作业布置和批阅上,无论文科和理科系(部)、都能正常进行,及时认真批改,并且根据专业特点,有针对地布置作业,有的是教材练习题,有的是补充作业,有的是小论文,还有的是实践活动报告,整体来看,大多数教师作业批改都在2次以上,最多半个学期达到了6次,个别系(部)个别老师半个学期没有作业检查,教师对学生作业的概率基本达到班级总人数的三分之一以上,并且大多数作业能以评语的形式指出做作业中存在的问题,对错误有明显的标记,通过检查也发现,一些作业批改和授课班级数量相关,授课班级少的、作业批改相对质量好,反之,作业批改质量就一般。除此之外,每个系(部)都进行了实验室专项检查,包括用水用电的控制、用火的控制、物品防丢失和防失密的措施、易燃、易爆品的控制、化学试剂和毒品及腐蚀品的控制、化学试剂和毒品及腐蚀品的管理、化学试剂和毒品及腐蚀品应当、存放等问题,各系(部)对照学校规定,开展自查。坚持“谁检查,谁记录,谁负责”的原则,全面治理实验室安全隐患,一时难以治理的要列入计划并及时上报,落实专人,加强监控。还安排了教师和学生座谈会,及时听取了教师和学生对教学过程中存在的问题。
   二、存在问题
   尽管每一学年都进行常规的检查,但是在不同程度上依然存在一定问题,主要表现如下:
   1.在课堂教学方面,有的老师只重视知识的传授,不注重开发学生思维,不注重传授学习方法。学生没有学到对事物归纳分析、总结的方法,缺少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个别老师对教学内容研究得不深透,对基础理论、基础知识闸述得不清楚,分析得不透彻。有的老师在讲定义时,概念基本不讲,只让同学们在书上划一下其定义便结束。这种讲法对知识内涵没有讲清,对知识的外延也没有扩展,这种讲法很难让同学们对此基本知识有深刻的理解。个别教师备课不认真,课前准备不充分,讲课信息量小,不能做到给学生一碗水自己必须有一桶水。还有的教师上课前记不清讲课进度;有些教师教学方法过于简单,讲述重点难点不够突出,在教学内容处理、因材施教、作业批改以及课后跟踪辅导、课堂教学设计、语言表达和板书的规范等方面仍需要改进,不同程度存在着教案与授课计划不同步,打印版教案在教学使用过程中没有标记,授课计划个别教师做得不细致并且记录漏项、项目填写不规范、任课教师作业批改量次数较少等问题。
   2.在教学过程管理方面。尤其是大四学生普遍都在备考,对课堂教学不是十分重视,听课注意力不集中,还有音乐、美术和体育系的一些班级,由于这些学生理论学习基础较差,部分课程尤其是英语、计算机等课程跟不上进度、导致学习兴趣不高,学习积极性不高,在上课过程中,个别学生玩手机,尤其是人数较多的公共课课程和电子专业的学生;在作业和实验报告方面,存在个别学生有抄袭现象,还有个别班级存在学生旷课现象。
   3.通过教师及学生座谈会反馈,均在不同程度上对教学硬件设施教学条件改善等方面提出一定的要求,特别是多媒体教室严重不足,部分机房电脑老化,软件无法更新以及实训实验室不能满足上课的基本要求,还有南校区的多媒体教室设备安装不合理,导致教师使用起来极不方便。
   4.在近两年新进教师及青年教师培养上问题比较突出的是个别青年教师由于没有任何教学经验,代的课程门数和课时相对较多,在授课过程中知识面不够,也不能做到脱稿演讲,讲课效果不好,对课堂教学缺乏管理,有问题不能及时提出,也不能和学生有效交流,甚至有的不知道如何进行课堂管理,不能有效地调动学生学习积极性,影响了教学效果。
   5.部分专业师资力量短缺,特别是新建设的专业,大多数都是青年教师,师生比例又不足,导致教师课程承担量较重,实验实训课任务重,设备管理和维修人员少,南北校区分别只有1名管理人员,有时候遇到多媒体设备出现问题,不能在最短时间内解决。
   除此之外,本学期教师因公调课次数相对较多。
   三、改进措施
   针对此次期中教学质量检查存在的问题,今后要继续加强教学管理,完善精细各个教学环节,把常规检查和随机抽查结合起来,多渠道增加教师和学生之间的沟通,增强教学管理者和师生之间的沟通,进一步加强教学各项工作的管理,严格教学管理,规范教学秩序,严肃教学纪律,从严治校、从严治教、从严治学,健全质量保障体系,进一步提升教学质量。
   1.进一步强化日常教学管理
   学校教学指导委员会和督导委员会成员以及学校各级教学管理领导继续深入到教师和学生中,及时了解教学过程中遇到的各种问题,系(部)对于教研活动的计划、执行情况有个统筹安排和监督,个别教师教案、批改作业流于形式的问题彻底纠正,检查结果一定有个量化标准,特别是针对课堂教学中存在的问题,不能回避,要及时沟通、改进。
   2.进一步加大对教学方法研究
   鼓励教师大胆尝试各种教学手段,发挥教研室以及学科带头人的作用,教学、科研相互促进。对教学能力弱的教师,各教研室应进行监督和帮助,以促进整体师德、师能的提高。在如何处理好教师的现代化教学手段与教学效果的协同,社会对人才需要的多样化与教学要求的相对稳定性之间的关系,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中的理论课与实践课的关系等方面,还有待于今后通过经常举行教学改革研讨会等形式进行深入的研究和分析,以便更快、更好地提高教学质量。
   3.进一步加强学风建设
   教务处要联合学工部进一步加强学风建设,辅导员要对负责班级提出严格要求,要求学生习惯提前十分钟到达课堂,学习委员将会记录出勤,对迟到的学生进行批评教育,督促大家不要迟到。班级要组建学习团体,有目标的进行学习。共同的目标,更加容易建立认同感和信任感,也相对更容易形成互相影响增加师生沟通渠道。通过沟通,了解学生的需求,开展教学工作;通过沟通,使教师了解教学信息,及时反馈,从而改进教学方法,提升学习质量。
   4.提升教师教学能力
   采取以老带新、相互交流的方法,使教师的整体教学水平和质量不断提高,各系(部)一定要把对青年教师的成长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要在师德师风、教学能力、教学水平方面多下功夫,条件容许的话,新进教师前三年尽量安排一门课程,使他们有时间去听课、备课,争取三年内都过了讲课关,除此之外,鼓励教师加强科研,特别是中年以上学历较低的教师,要从教学改革方面入手,通过教学改革项目,提升教学质量,并逐步培育专业和学科带头人。还有需进一步组织青年教师专题讲座,继续进行“传、帮、带”结对培养等行之有效的方式,使青年教师尽快成长为教学的生力军,对于提高教师队伍的专业化水平,促进学院的可持续发展都具有重要意义。
   5.加大实训投入
   学校将进一步加大实训投入,增加实训设备数量,以满足教学改革尤其是项目化教学的需要。还需要进一步提高现有实训室利用率,真正做到课余时间全天候开放实训室。
  
                                            2018年12月

上一篇:2018~2019学年第一学期期末考试巡视情况汇报
下一篇:2017—2018学年长治学院本科教学质量报告

主页    |     部门概况    |     评估动态    |     通知公告    |     教学评估    |     政策文件    |     教学督导    |     学生评教    |     资料下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