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建处
当前位置: 主页 > 教学督导 > 正文
2018~2019学年第一学期期末考试巡视情况汇报
发布日期:2019-01-16
根据学校本学期期末考试工作安排,校教学督导委员会从2019年1月5日到1月15日,分别在南北两校区对全校的期末考试进行了巡视,现将巡视情况汇报如下:
        一、巡视的总体情况
        本学期的期末考试教学督导委员会共巡视了995个考场(南校522个、北校473个),按照学校的考试安排分以下两个阶段完成了整个巡视工作。即:
        第一阶段:1月5日与7日利用两天时间,巡视了由教务处组织的全校公共必修课的考试,共巡视了288个考场(南校153个、北校135个)。
        第二阶段:1月8日~15日全校停课,利用八天时间巡视了由各系组织的专业必修课考试,共巡视了707个考场(南校369个、北校338个)。
        二、对本次考试的总体评价
        总体来看,考试情况令人满意,考场秩序良好,监考人员守岗尽职,这是我校多年来扎扎实实抓考风考纪、严格要求的结果,且越来越好。主要表现在:
        1. 学校领导的高度重视、教务处以及各系积极组织、相互配合,考试安排、考场管理、监考教师配备等各个环节严谨细致,考风考纪情况良好。
        2. 各系对考试工作都很重视,力争做到公平、公正,在考前就对学生进行了“诚信考试教育”,重视良好的考风、学风养成。大部分系领导考试期间能在本系的考场进行巡视,发现问题及时处理。
        3. 绝大部分监考教师能够认真履行职责,按时到达考场,强调考试纪律,组织学生将手机、教材、作业本、书包等物品放到指定的位置,基本都能做到走动监考,考场纪律严肃,秩序井然,为考试的顺利进行起到了很好的监督作用。

        巡视过程中发现的问题                
        督导委员会在巡视过程中发现本次期末考试也存在一些不足之处,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监考教师
        有部分监考教师仍有监考迟到、坐着监考、考场上玩儿手机、眼观窗户外面背对学生、两个监考教师在一起聊天的现象;部分在北校阶梯教室与南校大教室的监考教师不去合理安排学生的坐位,而是学生想坐哪就坐哪,使后半个教室的坐位全空着;个别监考教师没有严格履行监考职责,误将考场当做健身房,在考场做健身活动,巡视人员从进考场到巡视结束离开考场,该教师的活动从未中断或停止。我们感觉:这种情况与严肃的考场氛围不相协调。
        2. 考场环境
大部分学生携带书包、作业本、教材进入考场,教室后排的桌子或讲台上到处堆放是教材、书包等物品;有的学生带食品进考场,课桌上有烧饼包装袋、豆浆桶等废弃物。
        3. 考试管理
巡视人员按照《考试安排表》中的时间、地点到考场巡视,但到考场后教室中无人考试,可能是考试时间改动后未及时报教务处,还是其他原因造成的;部分系在阶梯教室近100人考试,只安排三位监考教师;个别系上午8∶00~9∶00安排了四个考场考试、10∶00~12∶00安排了两个考场考试,这种安排既不合理,也不合乎学校期末考试安排的要求;个别系允许学生自带草稿纸到考场,纸上的内容巡视人员辨别不清是学生在考场写的,还是预先写好带进了考场?
        4. 学生问题
部分学生携带夹带进入考场,总想趁监考教师不注意进行抄袭,影响考场纪律;部分学生开考半个小时就离开考场上厕所,有作弊的嫌疑;个别学生平时不学习,也无心考试,在开考四十分钟就交卷,只做一部分选择题,几乎是“交白卷”,监考教师也不劝阻。
        5. 试题问题
试题的难易程度审核欠严格,命题审核流于形式。如:部分课程的考试,巡视人员在开考四十分钟到考场就有部分学生交卷,随后又到该课程的其他考场,尽然大多数学生已交卷(南北校区均有这种情况)。分析其原因,可能是试题的题量少、或难度系数太小造成了这样的结果。
        四、几点建议
        为使我校的考试工作更加规范、科学,特提出以下几点建议:
        1. 进一步加强考试工作的管理和监控工作,加大对期末考试各个环节的重视程度,做好考试工作的协调与各项准备工作,保证考试的规范性和严肃性。
        2. 进一步加强对系级教学管理人员的培养与培训工作,使其能在较短的时间内尽快提高自己的业务素质、提高自己的管理水平、提高系级教学管理的质量。
        3. 进一步加强对监考教师的管理,要重视对监考教师的培训与管理,反复强调监考教师的职责,增强其责任意识,让全体教师进一步明确考试要求,严明考试纪律,明确抓好学风、考风是学校以及各系和全体教师的共同责任。
 

 
二○一九年一月十六日
 

上一篇:关于开展2018—2019学年第二学期教案检查的通知
下一篇:2018-2019学年第一学期期中教学质量检查工作总结

主页    |     部门概况    |     评估动态    |     通知公告    |     教学评估    |     政策文件    |     教学督导    |     学生评教    |     资料下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