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建处
当前位置: 主页 > 政策文件 > 正文
长治学院迎接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实施方案
发布日期:2016-09-21
根据《教育部关于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学评估工作的意见》(教高〔2011〕9号)和《教育部关于开展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的通知》(教高〔2013〕10号)要求,按照教育部、山西省教育厅的统筹安排,我院将于2018年接受教育部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以下简称审核评估)。为切实做好审核评估的各项工作,结合我院工作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管、评建结合、重在建设”的方针;突出学院内涵建设、突出特色发展;强化办学合理定位、强化教学中心地位、强化质量保障体系建设。通过评建工作,进一步规范教学管理,完善制度体系建设,改革人才培养模式,培养学生创新思维、创新意识、创新创业能力,全面提高学院人才培养质量。
二、基本原则
(一)目标性原则。注重学院办学和人才培养目标定位,关注目标的确定与实现;
(二)多样性原则。注重人才培养的多样化,强化特色建设;
(三)发展性原则。注重学院内部质量标准和质量保障体系及其长效机制的建立,关注内涵提升和质量持续提高;
(四)主体性原则。以学院自我评估、自我检验、自我改进为主推进评建工作;
(五)实证性原则。以数据为依据、以事实来证明,自我评估与上级评估有效结合。
三、工作目标
通过审核评估工作,进一步明确学院办学定位和人才培养目标,加强教学基本建设,促进管理工作的规范、高效运行,建立并不断完善教学质量自我保障和监控体系,实现“以科学定位为前提,提高人才培养对社会需求的符合度;以人才培养为核心,提高学院其他职能对人才培养的贡献度;以教学工作为中心,提高人才培养各环节与定位的吻合度;以教学建设为基础,提高教学资源对人才培养的保障度;以质量监控为手段,提高学生、社会对人才培养质量的满意度”的目标,确保“审核评估”工作圆满完成。
四、组织机构和工作职责
为了切实加强学院对审核评估工作的统一领导,扎实、优质、高效地完成审核评估工作,学院成立以下审核评估工作组织机构:
(一)学院审核评估工作领导组
  长:韩泽春  茹文明
副组长:赵水琛  马健宏  成广海  李长江  赵巨涛  史晓东  李  强
  员:各党总支、各单位党政负责人,教学督导委员会成员,院学生会主席
主要职责:(1)确定评建工作思路,制定评建工作的方针、政策,部署、协调、指导全院审核评估工作的组织与实施;(2)定期听取工作汇报,研究解决评建工作中的重大问题,决策评建工作重大事项;(3)审定《学院自评报告》、《教学基本状态数据》、《本科教学质量报告》等。
(二)工作机构
学院评建工作领导组设立评建办公室,下设教学建设组等6个评建工作专项组。
评建办公室
  任:赵巨涛
副主任:教务处处长  教学评估与督导中心主任
  员:各党总支、各单位党政负责人,10个工作人员
主要职责:(1)负责办学定位、培养目标、人才培养中心地位等三个审核要素以及特色项目的引导性问题解答和撰写分要素自评说明;(2)负责向学院审核评估工作领导小组汇报评建工作的进展情况和反馈意见;(3)协调、处理评建工作中的共性问题,协助各单位解决评建工作中存在的困难;(4)向各系(部)和相关职能部门传达学院评建工作方针、政策;(5)完善学院办学定位、办学理念以及发展目标的表述;(6)研究审核评估项目、要素和要点,设计各类表格,分解、下达评建任务;(7)指导各单位材料建设,汇总分析有关数据,提出整改建议;(8)组织填报、更新教学基本状态数据库,负责全校重要状态数据及支撑材料的收集、整理、统计工作;(9)拟定各类专项检查及学院预评估的方案并组织实施;(10)组织全校评建工作自查、自评,分析评估现状;(11)编印评建工作简报;(12)收集整理评建工作支撑材料、背景材料;(13)负责专家案头材料;(14)起草评建知识学习手册、评建工作文件,凝练学院办学特色;(15)组织汇总、讨论、提炼、起草全校的自评报告;(16)准备向专家组汇报材料及PPT。
1. 教学建设组
  长:教务处处长
副组长:教务处副处长  各系(部)主管教学副主任
  员:各系(部)、教务处、教学评估与督导中心、资产管理处、外事办、学生处、后勤处、财务处、图书馆等部门人员
主要职责:(1)负责专业设置与培养方案、课程资源、课堂教学、实践教学、教学改革、教学质量保障体系、质量监测、质量信息及利用、质量改进、教育教学水平、教师教学投入、教师发展与服务等12个审核要素的引导性问题解答和撰写分要素自评说明;(2)加强教学基本建设,规范教学运行管理;(3)加强专业、课程以及教学各环节标准建设,完善教学质量保障体系;(4)加强学生技能训练,组织系(部)开展自评;(5)加强实验室、实习实训基地建设,提升服务人才培养功能。
2. 师资与条件组
  长:人事处处长  资产管理处处长
  员:人事处、教务处、资产管理处、计财处、后勤处、科研处、外事办等部门人员
主要职责:(1)负责数量与结构、教师教学业绩成果考核、教学经费、教学设施以及社会资源等五个审核要素的引导性问题解答和撰写分要素自评说明;(2)加强师资队伍建设,提高教师教育教学水平;(3)加强经费投入,教学设施及条件满足办学需要。
3. 学生发展组
  长:学生处处长  团委书记
  员:学生处、团委、教务处、外事办、院学生会等部门人员
主要职责:(1)负责学生指导与服务、学风与学习效果、就业与发展以及第二课堂等四个审核要素的引导性问题解答和撰写分要素自评说明;(2)开展教风学风建设系列活动,加强考风建设,营造良好的学习风气,激励大学生成长成才;(3)加强校园文化建设,浓厚学术文化氛围,优化育人环境;(4)开展各类文体、科技发明活动,举办学术讲座、知识竞赛等第二课堂活动;(5)拓宽就业渠道,提高就业质量;(6)开展社会对人才培养的满意度调查。
4. 宣传报道组
  长:宣传部部长  网络中心主任
  员:宣传部、团委、网络中心、教务处、学生处(学生工作部)、科研处等部门人员
主要职责:(1)营造校园迎评宣传坏境及氛围,适时报道评建工作动态;(2)制作有关迎评促建宣传材料和评建专题片;(3)设计反映我院教学改革和人才培养成果的图片(展板);(4)建设学院审核评估网站,宣传学院评建工作;(5)做好专家实地调研的宣传报道工作。
5. 自评 督查组
  长:教学督导委员会主任、副主任  教学评估与督导中心负责人
  员:校外专家、院级督导委员、教学评估与督导中心等部门人员
主要职责:(1)负责督查全院迎评促建工作进程和质量;(2)及时通报各单位评建任务的完成情况;(3)对学院审核评估工作进行咨询、指导、检查、评估并提出整改建设意见。
6. 综合协调组
  长:院办主任  党办主任
  员:党办、院办、教务处、人事处、教学评估与督导中心、评建办、后勤处、学生处(学生工作部)、保卫处、团委、院学生会等部门人员
主要职责:(1)做好筹备和迎接专家组工作的综合协调;(2)做好后勤保障、接待工作;(3)筹备教师代表和学生代表座谈会。
上述6个工作组实行组长负责制,组长作为第一责任人直接对学院审核评估工作办公室主任负责;小组内实行分工负责制,由组长根据工作需要对组内各成员分派工作任务,并分工合作;迎评工作期间实行问责制,学院审核评估工作办公室主任具体负责对工作拖拉、不负责任的现象及人员问责,并做出相应处理,对于积极努力工作的人员给予相应的表彰及奖励。
(三)各党总支、各单位审核评估工作机构
各党总支、各单位要成立评建工作领导小组,设立评建办公室,建立工作机制,各党总支、各单位党政负责人任领导小组组长。
主要职责:(1)各党总支、各单位评建组织机构受学院评建办公室和评建工作专项组的领导并接受其指导、监督、检查;(2)要根据现有专业、课程和教学质量管理的实际,分解细化评建任务,强化教学工作基本数据和相关支撑材料的收集与整理,并将责任落实到每一位教师和管理人员;(3)及时完成应用型人才培养的思路和效果材料、人才培养方案修订论证材料、教师队伍建设规划与实施材料、教师参与教学改革与教学基本建设材料、实验室建设规划与实施材料、促进教师专业发展的制度措施及成效材料、专业建设规划与实施材料、课程建设规划及实施材料、课程教学大纲和标准、教材建设计划与实施材料、各主要教学环节质量标准以及学院建立的有关质量改进的制度及执行情况等材料的收集、整理和完善;(4)做好审核评估的系(部)内的宣传准备工作,传达审核评估精神;(5)做好实地考察相关场所的环境卫生及宣传布置,营造迎接审核评估的氛围;(6)全力协助评建工作专项组开展工作,积极提供相关的数据和材料;(7)准备评建工作各类相关材料,接受专家组调研查阅。
五、工作进程和主要任务
学院审核评估工作分为宣传动员、自我评估、学院预评、专家考察、整改提高等五个阶段,各阶段的时间进程和主要任务如下:
第一阶段:宣传动员( 2017 9 —2017 10
1. 召开全院迎评工作动员大会,邀请专家解读审核评估方案,组织师生学习审核评估有关文件,把握审核评估关键要素内涵;
2. 成立学院评建工作领导小组,健全相应组织机构,制定迎评工作方案,分解工作任务,明确责任人;
3. 建立审核评估网站,宣传学院评建工作;
4. 组织专题调研,学习外校评估经验;
5. 制定学院“审核评估”规划,结合教学工作实际,明确各阶段主要任务;
6. 完善系(部)教学工作评估方案;
7. 编制《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知识手册》。
第二阶段:自评自建( 2017 11 —2018 5 月)
1. 预填本科教学基本状态数据库,分析结果;
2. 制定专业建设和教学各环节质量标准,完善教学质量保障体系;
3. 研读111个引导性问题;
4. 组织论文和试卷专项检查;
5. 组织进行课程、专业和系(部)教学工作评估;
6. 整理规范各级各类评估支撑材料;
7. 组织开展教学档案建设检查;
8. 更新本科教学基本状态数据库,分析结果;组织撰写2017年度本科教学质量报告;
9. 组织撰写分要素自评说明;
10. 组织撰写“审核评估”自评报告。
第三阶段:学院预评( 2018 6 —2018 9 月)
1. 完善“审核评估”自评报告;
2. 组织学习111个引导性问题答案;
3. 整理专家组案头材料;
4. 制定审核评估预评方案,组织开展预评工作;
5. 根据专家预评意见,制定整改方案,落实整改任务;
6. 向省教育厅提交评估的相关材料和申请专家进校考察的报告。
第四阶段:专家考察( 2018 10 月)
1. 制定专家进校考察工作方案,成立专家进校考察专项工作组;
2. 充实、精化各类材料;
3. 组织开展教学档案建设、校风建设、校园环境治理、教学条件保障、后勤保障等专项检查;
4. 完善接待方案,落实专家组进校评估的接待、联络工作,精心配合专家组进校实地考察。
第五阶段:整改提高( 2018 11 —2019 3 月)
1. 根据专家组意见,制定整改方案,组织落实整改工作;
2. 组织整改工作的检查验收;
3. 组织采集2018年度教学基本状态数据,发布2018年度本科教学质量报告;
4. 撰写《整改工作总结》并报省教育厅。
六、经费保障
根据学院审核评估工作需要,制定经费计划,在学院2018年经费预算中列入审核评估工作及其整改的专项经费,并保证经费足额及时投入到位。
七、工作要求
学院各级党组织、各级班子和全体党员干部师生要充分认识评估工作的重要意义,高度重视,牢固树立教学工作的中心地位,精心组织,切实做好迎评促建各项工作。各党总支、各单位要明确任务,落实责任,通力协作,密切配合。全体师生员工要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积极投身到“审核评估”工作的实践中去,打好打赢“审核评估”工作这场硬仗,推动我院本科教学工作再上新台阶。
附件:
附件 1 《长治学院“审核评估”工作任务分解及责任单位表》
附件 2 《长治学院“审核评估”工作进程表》。

上一篇:普通高等学校师范类专业认证实施办法(暂行)
下一篇:长治学院系(部)级教学管理评估办法

主页    |     部门概况    |     评估动态    |     通知公告    |     教学评估    |     政策文件    |     教学督导    |     学生评教    |     资料下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