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建处
当前位置: 主页 > 教学督导 > 正文
2018~2019学年第二学期期初教案检查结果的反馈
发布日期:2019-03-25
根据本学期学校教学工作安排,学校教学督导委员会于2019年3月16、17日对近三年新进教师本学期的授课教案进行了检查,现将检查情况总结如下:
        一、总体情况
       教学督导委员会共检查了14个系(部)75人的135本授课教案,其中文科36人55本、理工24人37本、音体美15人43本。按照教学评估与督导中心《长治学院教师教案检查项目表》的要求,督导委员会成员经过认真的讨论,对135本教案作出了定性的评价,结果如下:
 
检查结果 本数 比例(%) 合计
1 0.74 0.74
+ 11 8.15 42.96
43 31.85
- 4 2.96
中等+ 9 6.67 56.3
中等 49 36.3
中等- 18 13.33
0 0 0
       本次检查结果总体情况良好,从统计结果来看,本次的优秀率仅仅占0.74%,良好率占到了42.96%,中等比例占到了56.3%,差率为零。和上学期期初教案检查的结果相比较,优秀率和差率有所下降,良好和中等的比例上升。优秀率从上次的2.56%降到0.74%,差率从10.26%降至0;良好率从41.88%上升至42.96%;中等从45.30%上升至56.30%。这说明教案检查对教师的促进作用比较大,大部分教师从思想上认识到了手写教案的重要性,且能做到目的明确,重点突出,内容完整且比较充实,所以不存在很差的教案。优秀率下降一方面是因为刚修订了《长治学院教师教案检查项目表》,检查项目更加细化,另一方面是督导专家要求更加严格。
       二、存在问题
       虽然整体情况良好,但是还存在一些问题。具体概括如下:
       1. 大部分教师应该是旧教案,但只有一部分教师增补新内容,还有一部分无批注、无增补,而有的教师只是写了两次教学反思。
       2. 少部分教师的重点不够突出,教学内容过于笼统,分析不够透彻,文字表达不够准确。
       3. 除个别新教师备课未达到1/3以上,其余教师备课量均符合要求。问题是,部分教案内容不完整,还有相当多的教案虽然内容完整,但是书写过于简单,内容偏少,如有的为框架式(提纲式)、有的只有章(节)的标题,并没有书写具体的教学内容。如:已备8学时的内容只书写了12页教案、40学时的内容只书写了43页教案、51学时的内容只书写了52页教案、20学时的内容只书写了23页教案、16学时的内容只书写了17页教案,更有甚者34学时的内容只写了27页教案,68学时的内容只写了40页教案,51学时的内容只写了42页教案等等这种情况很多。
       4. 部分教案撰写欠规范,如部分教师的的教案在首页未写出“课程的基本信息”,有相当一部分缺少了教学时数安排和课后反思,有教师是章后反思而不是媒介课后反思,极个别缺参考资料、板书设计,理科教案存在布置习题少,作业少或以章为单位布置作业跨度太长的问题。
       5. 个别教师态度不认真,对于必修课和选修课的态度不同,选修课教案明显是敷衍,内容极少,每一讲只写了几行字就了事。
       6. 有极个别教师的教案是“讲稿”,部分理科教师将实验教案与讲课教案混在一起,还有教师将打印稿夹在手写稿里。
       三、建议
       1. 各系(部)要将教案检查结果反馈给教师,并且针对青年教师存在的问题进行及时的交流和针对性的指导。使大部分青年教师尽快过了教学关,能够胜任所授课程的教学工作。
       2. 要充分发挥老教师在教学中的传、帮、带作用以及对年青教师成长的监督与指导作用。
       3. 系(部)要建立有效的教学质量监控体制与机制,平时加大检查的力度,增加抽查的次数。
       4. 青年教师要注重教学基本功的训练,不断提高自身素质。
 
 
教学督导委员会
2019年3月25日
       

上一篇:关于开展2018~2019学年第二学期期中教学质量检查
下一篇:关于开展2018—2019学年第二学期教案检查的通知

主页    |     部门概况    |     评估动态    |     通知公告    |     教学评估    |     政策文件    |     教学督导    |     学生评教    |     资料下载    |